2009-01-02

她的故事-4-婚礼.中途岛

我还是被击中了。机身一阵猛烈颤抖,焦煳味道四处冒起。
片刻之后,不远处的天空上飘起了一朵白白的伞花。是投弹手。我心里想。
我不想跳伞,我正在本世纪最庞大的一支舰队上空,敌人的。伞花,让我们变成活靶。我也不想被他们从海里捞起来,关进战俘营。我还能飞,但坚持不了多久,要么飞机坠海,要么爆炸燃烧。
我很幸运,掉进海里离一个小岛不远,我一边游着,一边尽快地脱掉、扔掉身上的一切可能被用来识别身份的东西。我爬上沙滩的时候,一个浑身散着金色的姑娘在看着我,她的全身上下也只比我多穿了一件草裙。
“安,你在这儿!”我高兴地大叫。
“我不是安,我叫安娜。”她说。
从她裸露的上身,我看得出她比安的年纪小,甚至比朵大不了很多。
看我在犹豫,她一把拉起我,边走边说,“我要和你一起你去见长老。”
长老身边还有很多年纪和安娜差不多的青少年,他们正为成一圈,载歌载舞,原来是圈中心站着的一对儿少男少女的婚礼。安娜也给我围上草裙,拉着我和他们一起唱啊跳,可长老说,“你快走吧,敌人就要来了。”
我又犹豫的时候,周围的少男少女们全变成的敌人的装束,安娜拉起我就跑,我回头向追击的敌人猛烈开枪...一串子弹打中了我,我死了...
...可我不想死,也不想从梦里醒来,那个小岛实在迷人,还有安娜,我想跟她到一个没人的地方去。于是,我倒带重来,重新梦,继续梦...
(油画。来自philroberts.com

<中途岛之战>是一部上世纪70年代美国和日本联合出品的电影。也是一部战争题材的经典作品,但没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 ;亨利方达和三船敏郎的表演细致到位,无可挑剔。
电影从日美两方的视角来演绎,在美方则以同在美国太平洋舰队服役的父子两代人的故事为中心展开,父亲(方达饰演)是一个海军中级军官,儿子是飞行员。当战斗激烈进行时,舰队长官满脸歉疚又渴望地对父亲说:现在我们缺少飞行员。父亲二话没说,向着飞机昂然而去。一股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油然而生。也是在这部影片中,我第一次看到了描述二战期间在美国的日裔“集中营”的情景。

当我看到蓝天大海,我会想起它;当我看到夏威夷的风光,我会想起它;当人们谈论二战,我会想起它。因为,我是一名美国海军轰炸机的飞行员,我的基地就在夏威夷的珍珠港。
当日本人袭击珍珠港的时候,我正随着航空母舰舰队在热带太平洋上游弋。我们是在同日本宣战的当天,就紧急召集返回基地的,我想我应该暂时忘了热带小岛和那些半裸的姑娘们,那些日子里心里只想着一个字打。
此刻,我的座机已经从舰队司令斯普鲁恩斯的旗舰上起飞。他真是个他妈的幸运的家伙。虽说我们前几个波次的攻击没有任何实质结果而且损失惨重,虽说我们的上空也出现了日本侦查机,但到现在仍然没有日本战斗机群的影子。
当我们飞临日本舰队上空,展开战斗编队的时候,我们惊奇地发现:日本舰队上空,竟然没有战斗机护航!后来才知道,全因为我们早些时候的战斗和轰炸机群被打得屁滚尿流,而让人闻风丧胆的日本零式战斗机群,此刻要么在追击,要么在返航,要么在甲板上补充汽油弹药。
其实在那一刻,我心里全无杂念,我按下云头,向着身下庞大的赤城号开始俯冲,再俯冲,防空炮火在周围密密麻麻爆开,绝大多数战友和他们的飞机都已不在附近了,我投弹,我是那个真他妈幸运的家伙... ...日军航母甲板上火光冲天,我急速拉起机身,能做的是一个字,跑... 但我感觉自己被打中了...

我感觉有几只手都啪啪拍在了我的身上。
“我们都换好了。该走啦。”她们对我说。

我看了刚刚穿好了草裙的安和朵,又看了看停泊在一旁的军舰,一手拉着安,一手拉着朵,向不远处的沙滩走去。
========================================

她的故事-1-春花飞雪,因你入画
她的故事-2-小妹的苹果

她的故事-3-海边的安朵美达
她的故事-4-婚礼.中途岛
她的故事-5-先脱光了给人家看
她的故事-6-别把他人当风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